当前位置: 工会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收获满满 任重道远————经管系劳动竞赛总结


2021-11-25  点击:[]



            收获满满    任重道远

                 ————经管系劳动竞赛总结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我们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高度重视并寄予希望,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大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科体系建设,为思政课建设提供了根本保证。对如何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思维要新,学会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为思政课教学改革提供了总遵循。

基于上述原因,经管系在本学期劳动竞赛中,在任课教师和辅导员中开展了把思政融入教学和教育中来,培养合格的大学生的活动。

本次活动,经管系的全体教师全员参与,人人都表现了极大的热情,10名教师获得了优秀奖,其余教师获得了参与奖。

在获得优秀奖中的雷婷婷看来,就是用心准备每一堂课、教学过程中充满热情。“虽然每次课80分钟,但实际上你有没有用心备课,学生的内心是能感受到的。”雷婷婷现在担任大二课程“仓储与配送”,“思政课并不枯燥。”她说,相比很多理工科专业课、实验课来说,经济类的课有很多鲜活的素材可以选用。思政课是鲜活有趣的,只是因为学生们从小到大,在课堂学和听的都是相同的案例,所以学生们会觉得耳朵疲倦。我们要做的就是把接地气的东西、身边的新鲜案例补充道课堂中,把课本上的理论和实际生活的实践结合起来。

在获得参与奖的种美香看来, 专业课融入思政应该“有意思”。“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思政要激发学生兴趣,首先要“有意思”。独具匠心的教学设计,引人入胜的课堂导入,声情并茂的案例讲解,赏心悦目的课件展示,行云流水的教学流程,欢歌笑语的师生互动,幽默风趣的课堂氛围…学生听起来津津有味、说起来津津乐道。这样的课,才是有亲和力的课,才是深受学生欢迎和喜爱的课。

在获得优秀奖的辅导员中,高应蝉说,教育学生,应该“有情怀”。用深厚的爱国主义情怀感染学生,应该是班主任的应有之义。思政应当聚焦时代和社会,使学生心里装着国家和民族,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有着高远的理想追求和深沉的家国情怀,不断从实践和人民中汲取养分、丰富思想,我们要心中满怀育人情怀,脚下走好育人之路,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为学生点亮理想的前行的路,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总之,新时代思政只有帮助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课堂才能绽放魅力和活力,真正迎来百花争艳、万紫千红的春天。

 

 


上一条:基础思政分会劳动竞赛圆满结束


下一条:学院工会举办“校园安全教育”主题演讲大赛

关闭